close

 

圖片15.jpg

 

萬眾矚目的迷你專輯Her都釋出不知道多久了,

我的偽分析心得記錄還卡在這裡動彈不得...。

為了不要每次看到在DNA帥氣跳舞的號錫就一陣內疚,

我決定要來好好面對這個(沒有人逼我寫的)作業。

前情提要可以動動手指自己挑選喜歡的組合來看(?),

→爸爸與小狗之間的南俊泰亨篇(亂來),

→或是臭臉爺爺遇上小忙內的玧其柾國篇(沒禮貌)。

那現在可以右手摸左胸口(?)地把關愛眼神移向畫面右側,

在眼神流轉中好像有很多故事要說的號錫和智旻身上了(燈光轉暗)。

 

一樣囉哩吧唆的小提醒:(燈光稍亮)

這些感觸是來自跪著看完了花樣年華到wings,

再到前陣子釋出的love yourself後的一系列故事。

截圖當然也是從Big Hit釋出的官方版本影片畫面而來,

在看文章之前,可以再回頭去重溫一下這些經典神作(浮誇)。

→點我去見Big Hit見識一下真正的浮誇

那我們這就緩緩地開始吧(號錫惺忪睡眼式微笑)。

(燈光再次轉暗)(你煩不煩)

 

圖片8.jpg

 

是說,號錫和智旻這組的關係很微妙,

有的時候對我來說像是兩條獨立的故事線,有時候卻又像是對照組;

更準確地來說,是類似外顯和內在人格的兩相對照(?),

果然才第三句話而已就已經開始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了...(胡言亂語)。

因為有太多部份我其實還模模糊糊地不是很有感觸,

有可能就像我之前提過的,這部分是我人生沒有體會過的風景。

以下就只提及自己在這段故事裡看見的畫面。

如果有道行很深的高人看到這篇漏洞百出(?)偽分析記錄文,

請拜託來指點我迷津啊(公主跪)。

 

圖片26.jpg

圖片14.jpg

圖片19.jpg

圖片75.jpg

 

從I NEED U開始一直到LIE的畫面中,智旻一直都和浴缸很有緣。

或者說是和水有著糾纏不清的關係(把組員號錫放在哪裡)。

他在浴缸(水)裡和其他人分享歡笑,可是也在這其中痛苦難受,甚至是放棄掙扎...。

雖然說前面第一篇記錄文的泰亨也是和水有著不解之緣,

但相較於泰亨朝後掉入或是朝下跳入的都是看不到邊際的水面,

智旻的水池(分明就是浴缸或是魚缸)顯得小了很多...。

對我來說,這比較像是在象徵智旻的內在,

畢竟也只有在缸裡的智旻比和其他人一起的時候更加誠實。

他的情緒非常裸露,他笑、他低落、他哭泣、他掙扎,

而且這缸窄小得像是一個要囚禁住他的牢籠(泰亨:我的籠子比較大)。

 

圖片18.jpg

 

其實智旻的象徵在2015年間對我來說有些模糊不清。

知道他很痛苦又掙扎,但是不真的很理解原因,很難產生什麼共鳴,

所以就只是抱著真誠的心欣賞了他被水浸濕後的身材(不正經)。

但是隨著#LIE的預告短片釋出,智旻的輪廓就開始清晰了起來。

 

圖片8.jpg

圖片11.jpg

圖片9.jpg

 

不只是短短2分34秒的影片,整首歌曲、甚至是編曲舞蹈,

好像都在描述某個階段(或是正在進行中)的智旻的模樣。

鏡頭前輕鬆、不以為意的他,和內心裡那個煎熬的他(負片效果);

這部分好像有些遊走在真實面和角色設定面,只能說是Big Hit很巧妙地結合了兩者。

隨著認識防彈的時間越長,越可以知道在台上魅力萬千的智旻其實一直對自己的能力充滿懷疑。

他可以真心熱情地稱讚團員做得好,對自己卻非常嚴格。

在很多私底下的vlog或是花絮影片裡也可以看到這樣的他,

或者是透過和哥哥們的互動,也可以嗅出一些味道:

智旻很需要被肯定,即便他總是很難真的相信自己值得被肯定。

→對這部分好奇的話,在我安麗智旻的文裡有再多說一些些(按我去看智旻安麗文)。

 

圖片32.jpg

 

很有意思的是,短片中出現的智旻吃蘋果畫面。

對我來說,這裡的蘋果就如同伊甸園的那顆善惡果,那顆亞當夏娃受了蛇的引誘所吃下的果實。

假使聖經真實記錄了人類起源的歷史,那顆果實就是人類史上的第一個謊言。

一個使人類從此遠離美好純真、再也無法體會心靈滿足的謊言。

 

是不是對自己裡面的自責也是因為這樣的無法滿足呢?

總覺得是自己不夠美好,不夠資格得到別人的喜愛和肯定,

始終無法放心地享受現在的高興,擔心這一切終將逝去。

因為有個聲音不斷提醒自己,不夠不配不好不值得...。

像是一個無法填滿的洞,不論怎麼努力都無法填補,

這個洞也像承載著智旻的那個容器(浴缸),

或許可以帶來某種程度的安全感,可是卻也成為了一種禁錮。

悲傷的是,這些都是獨自一個人的時候發生的事情。

他哭泣、他絕望、他掙扎,都是孤獨的。

 

圖片13.jpg

 

還有一件想說的事是,來自#LIE開頭南俊的口白。

口白內容提及了來自父母的關愛、嚴格和模範,

這短短的一段話讓我對智旻的象徵感到非常難受。

因為有條件式的愛這件事。

不知道從幾歲開始,我就理解這個世界上是沒有人(單指人類)會無條件的愛我的這件事。

簡單的說,就是沒有人會喜歡我的本相。

我們不斷被灌輸要乖巧、聽話才會得父母和師長的喜愛;

要大方亮眼、幽默又能力好才會討同儕的歡迎。

所以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習慣於人前表現出那個容易被大部分人接受和喜愛的形象,

當然,這可能是從父母,和身邊受歡迎的人身上綜合抄襲而來的模樣。

他們成為我的模範;但他們終究不是我。

因為不是我,所以因為這個虛假形象而得到的喜愛和掌聲都不是我的。

 

沒有人能接納我的本相,是因為我從來沒有表現過我的本相,

還是是因為連我自己都不能接受自己原本的模樣呢?

其實到最後自己也幾乎記不清那個模樣了...。

內心那個無法被填滿的洞,始終無法被滿足也總是無法獲得平靜的心,

就是從這個謊言開始的吧?

 

圖片10.jpg

 

這樣的智旻,或是說這樣的我們,

都在尋找一個可以無條件接納自己,勇於觸碰自己真實模樣的那個人。

對智旻這個角色來說,號錫似乎就是他在尋找的那個對象。

是因為他是希望的象徵嗎?可是他嗜睡症很嚴重啊(不正經)。

感覺號錫這個形象的選定和南俊的情況很雷同,都是和平時的模樣相呼應的。

從防彈平常的互動還有各種演唱會影片可以看得出來,號錫是個特別有愛的人。

對家人、團員和粉絲,他似乎都是帶著強烈愛意在相處的(覺得幸福)。

其中面對弟弟,尤其是朴智旻(玩具一號),他更是特別強烈地用行為和言語表達他的喜愛。

這樣的號錫或許是智旻的救贖吧(智旻表示:哥是變態啊。)

 

圖片0-1.jpg

 

可是號錫似乎也有他要面對的難題。

起初看起來像是嗜睡症,後來又覺得是藥物成癮症,

一直到#MAMA短片釋出有了正式病名-孟喬森症候群為止,

好像才稍稍理解了一點號錫這個角色的故事。

現階段的醫學界對這樣妄想病症的原因還不能非常肯定,

其中看起來和號錫角色背景最有關係的原因是:孩童時期經常受到照顧者的忽視。

雖然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太抽絲剝繭,

應該要站遠一些來觀看這個故事,但在拚了命查找英文病歷之後,

還是忍不住地揚起了(變態般)得意的微笑。

 

圖片36.jpg

 

有些時候,不斷付出愛的人是期待對方能用愛來回應;

因為自己比任何人都還渴望被愛。

也或許是無意識地透過付出來肯定自我的存在價值,藉著照顧對方得到滿足。

不是很確定號錫和智旻相伴的時候,彼此在對方身上渴求的慰藉是什麼,

但對兩個都有著無法訴說的痛苦和寂寞的靈魂來說,這樣的同在可以讓自己再多撐過一點時間吧?

 

圖片12.jpg

圖片24.jpg

 

想說點從號錫和智旻象徵的關係裡體會到的。

在某個程度上來說,他們都是寂寞的人;不論他們是不是有能夠歸屬的群體。

應該說,防彈藉著花樣年華這個故事所象徵的角色都是寂寞的人;像你,或是像我。

都有難以向他人甚至是自己坦承的痛苦和茫然。

這些種種所導致的顯性或隱性的寂寞,像是一種揮之不去的恐懼充斥在我們和其他人建立的關係之中。

渴望被理解,卻也恐懼被瞭解;因為這樣的代價也許是分離。

無法盡情享受當下的陪伴,因為一直倒數著終將來到的離別。

看著在浴缸裡燒毀海邊合照的智旻,那股難受大概就是來自於這裡吧。

是吧,是啊,終究是分離了。

又回到原本那個一無所有的我了。

 

圖片16.jpg

圖片17.jpg

 

在智旻矛盾的心裡,他可以絕望地主動燒毀、抹滅掉這些關係;

可是他也在內心裡主動地去重現這些回憶。

這種又渴望又恐懼的煎熬,大家應該很懂吧...。

看著智旻對著漫天飛舞的羽毛露出難得的開心笑臉真的好讓人心痛啊(入戲很深)。

 

圖片29.jpg

圖片30.jpg

圖片31.jpg

 

如果說智旻是自我不斷的放棄和否定,那號錫的似乎積極多了。

至少在我的理解裡,他沒有主動放棄去尋找內在的平靜和滿足;

就算是透過藥物而得到的沉睡,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平靜吧。

 

圖片20.jpg

圖片21.jpg

 

看著在#MAMA短片裡暗示著他瘋狂和不安內心的斑斕色彩,

看著號錫在那種尖銳壓迫之中崩潰,筋疲力盡的模樣,

我突然希望他可以就此永遠的睡去,如果這樣真能獲得平靜的話。

 

 

 

 

圖片41.jpg

圖片43.jpg

 

用醫護人員的角度去窺視在其中瘋狂著的號錫,

這既像是在諷刺我們對於這個世界上的每個號錫是如何地冷眼旁觀,

但是另一方面又像是在嘲弄我們,是的,但其實你也愛莫能助...。

 

圖片42.jpg

 

不知道是基於什麼(姨母)心態,

看著這樣竭盡心力想獲得平靜的號錫,和總是一個人痛苦的智旻,

特別難以忍受再見到他們面對格外痛苦的回憶或失去。

好似同樣再次面對了某種程度的失去的智旻和號錫,

外在顯露的是無所謂似的消極態度或是聲嘶力竭的焦急,但在裡面的他們應該都是一樣的。

 

圖片74.jpg

圖片71.jpg

圖片69.jpg

 

 

 

不忍心智旻一個人難受,一個人驚惶的搓洗著手,

也不忍心看到號錫在雨裡焦急奔跑的樣子。

然後回頭想想,我們就忍心自己了嗎?

也許花樣年華誇大了故事(心痛的是這也的確是真實會發生在某處的事啊...),

但我們都同時是號錫,也同時是智旻,

在號錫和智旻身上好像能看到無數個自己模糊的影像,

有些是已經淡忘了的過去,

但又有些是在長久的日子裡無意識不斷重覆著的行為。

這個故事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不同時候的自己的模樣,

殘忍地掘出你想掩蓋的傷口,然後又溫暖的一把環抱你。

 

圖片45.jpg

圖片46.jpg

 

多希望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號錫或智旻,每一個你和我,

最終都能得到釋放,得到平靜,得到真正的自由。

 

圖片49.jpg

 

mmm

 

 

 

 

arrow
arrow

    M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