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3.jpg

 

接續著上篇南俊爸爸和小狗泰亨之間的感情糾葛(?),

→點我送你去回顧南俊與泰亨篇

現在要再把鏡頭移向右邊(手指併攏伸向右側),

默默地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玧其和柾國小忙內。

老實說,這是一個在影片中很常被我忽略的互動,

為了寫這篇偽分析真心得文,認真地好好把影片們再跑了一遍。

當我把曾經過度偏心(我知錯了)的雙眼鎖定在凶巴巴玧其和純真小忙內身上時,

竟然默默地覺得非常悲傷(手帕眼角拭淚)。

那這就讓我娓娓道來在玧其和柾國這兩個角色身上所感觸到的吧。

 

一樣小提醒:

這些感觸都是綜合了花樣年華到wings,

再到最近釋出的love yourself一系列的故事,

截圖都來自於Big Hit釋出的官方版本影片畫面,

在看文章之前,可以再回頭去重溫一下這部曠世巨作(崇拜跪倒)。

→來吧,點我送你去Big Hit再把官方影片看一遍

那我們就事不宜遲,快速地開始吧(左手掌拍右手掌)。

 

 

圖片4.jpg

 

從背影應該會不知道誰是哥哥誰才是弟弟吧(壞心眼)。

在上篇南俊和泰亨的文裡,我可以把他們分開各別討論再總結;

但這次講到玧其和柾國,似乎就沒辦法分得那麼清楚了...。

玧其和柾國這兩個角色的象徵,對我來說更像是一面鏡子,

一面同時映照出純真和世故的我的鏡子。

 

圖片2.jpg

 

以防彈的小忙內柾國象徵純真很合理(忍不住姨母微笑),

但是選擇用玧其的形象來象徵大人的世故,一開始是有些疑惑的;

雖然他常常像大人一樣臉臭,可他並不是防彈最年長者啊...(好過份)。

這個如果用玧其的創作來解釋,似乎就可以理解了。

只要有看過他歌詞裡的故事,

聽過也讀過Agust D的那張曠世巨作(好我太浮誇了),

就可以知道玧其在他短短的人生裡,經過了怎麼樣的奮鬥、咬牙忍耐和掙扎,

然後拖著身體一路走到了這裡。

他經歷的或許已經超過了許多我們所謂年齡是大人的人們所承受的。

再講白一點,他可以說是防彈裡面最不純真的人。

因為他已經深刻體會過這個世界的殘忍。

剛開始入坑的時候,很難理解為什麼玧其這個人總是看起來對什麼事都蠻不在乎,

rap起來卻好像別人欠他八千萬一樣,對所有事都充滿了憤怒。

就是大火正在熊熊燃燒的即視感。

後來再更長大了一點(?)之後,才稍稍明白了一點點的玧其。

當發現明白自己對自己和世界原來是如此的無能為力,

心裡真的會莫名地有股無法言喻又無處置放的憤怒...,

那個情緒真的像把可以將什麼都給燒成灰燼的大火,

不管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甚至是自己。

 

圖片11.jpg

 

小忙內的純真和玧其的世故其實是共存的,

就好像蠻不在乎如玧其看到熊本熊和Holly也是會全身融化了一樣;

就好像我們總是世故地不相信任何人、對什麼都不抱期待,

卻又在某些時候依然忍不住純真地燃起一絲盼望。

在這個從2015年(也或許是從更早以前)開始的系列故事裡,

玧其和柾國的畫面,似乎都帶著這樣象徵:

那個不管是誰,或許都體會過的掙扎。

 

圖片1.jpg

 

只有內心僅存的那點純真,

能在某些時候熄滅了長大之後才發現自己終究是無能為力而燃起的那股憤怒,

願意繼續保持信念甚至是開始有了期待。

 

圖片17.jpg

圖片16.jpg

圖片15.jpg

 

可更多的時候,在無人能觸及、自己內心的那個小房間裡,

我的世故依然不斷地傷害、推開、甚至是拒絕我的純真。

 

圖片7.jpg

圖片10.jpg

 

其實不只是我殘忍地在傷害自己的純真,

這個世界似乎也在不斷地擊打他、幾乎想要置他於死地(車禍)。

當柾國在這個片段第一次將視線移向鏡頭時,

我突然覺得坐在那裏的不是他...更像是我自己啊...。(入戲很深)

那麼離開了純真忙內的哥哥玧其呢?

哥哥藉著first love這首創作訴說了屬於他的心情。

 

圖片27.jpg

 

假如說火是表達了世故背後那絕望的憤怒,

那first love裡的那座棕色鋼琴就是他心裡柔軟的純真。

當時看著wings前導影片中,坐在警報作響的樂器行裡彈著鋼琴的玧其,

莫名地覺得非常悲傷...(再次入戲過深)。

對一個因為經歷了許多,而決定再也不要存著期待的人來說,

保有純真的盼望是很危險的。

就像你朝對手露出了你最脆弱而柔軟的肚腹,

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地再次傷害你、甚至將你重重擊倒。

 

圖片28.jpg

 

刺耳的警報聲就像內心的不安,

不斷地擾亂,最終讓玧其無法再繼續彈奏鋼琴,

他挫敗地垂下頭的樣子,看起來要就此停止了純真的想望。

所以他開始流浪,或者說,他迴避了內心純真的溫暖靠近。

他選擇繼續固執地穿起盔甲,用世故抵禦所有的攻擊。

 

圖片30.jpg

圖片31.jpg

圖片29.jpg

 

世故如他可以驚險地躲過世界的追撞,

但是那座象徵著純真的棕色鋼琴卻成為了祭品。

 

 

然後也許,在時間的流逝之中,

我們的純真會用其他的形象悄悄地再一次靠近。

 

圖片35.jpg

圖片36.jpg

 

然後再也許,我們的純真可以得到治癒,

這個世界可以朝我們伸出溫暖的手,能夠不再寂寞。

 

圖片33.jpg

圖片38.jpg

 

如果可以一直如此,那就太好了。

只是我們知道,事情終究不會那麼簡單;

就好像一個始終無法擺脫的包袱,壓得我們只能低下頭,無法仰望天空。

 

圖片44.jpg

圖片43.jpg

 

我們終究發現,純真是孤獨的。

我們終究還是選擇了再次推拒這樣的盼望,

只因為那些過去的傷口又開始潺潺地流淌著鮮血...。

 

 

 

 

 

要回到當時受傷的那個時候嗎?

可是已經再也記不清了啊...。

就好像已經忘記了那個純真的自己一樣。

這個故事似乎更像是一道選擇題,

不清不楚的結局、不明不白的描述,

仔細一想就會發現,主角不是玧其或是柾國小忙內,

而是正在觀看著他們的自己。

我們同時是玧其、也同時是柾國,

我們伸手傷害了純真,也沒有勇氣去擁抱那個尖銳的世故。

 

圖片22.jpg

圖片18.jpg

 

我不知道Big Hit會作什麼樣的選擇,

但這其實也不是他們的功課,是我們的。

就好像他們從來不給正面的答案一樣,人生也沒什麼真正的答案...。

可是如果是我,我想用下面這個片段來作結尾。

 

圖片21.jpg

圖片26.jpg

 

還記得在wings前導影片裡拿著哥哥畫像的柾國,

心口上有一隻鳥(如果我沒有誤會那個圖騰的話);

也還記得最後小小的忙內唰的一聲張開了他大大的翅膀,

雖然這個畫面有很多不同的解釋,

但我決定任性的認定這是一個令人安慰的答案。

就像柾國那個像是雛鳥破殼而出的圓圈圖案一樣,

象徵純真的柾國這個角色依然給了我們很多的希望,

即便很微小,即便現在也許還不能改變什麼,

但好像就足夠我再走得遠一點了。

 

希望,我還是要繼續固執地希望,

希望自己的內心終究能得到平衡,

就像不斷出現的那道海平面,那麼寧靜。

 

圖片12.jpg

圖片45.jpg

 

 

mmm

 

 

 

 

 

arrow
arrow

    M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