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5706865.jpg

 

當love yourself highline reel起承轉結影片裡最後的畫面一轉黑,

我的表情大概和南俊藏狐臉有九成像(沒禮貌)。

有那麼一瞬間,我閃過了一個可怕的念頭:

或許Big Hit根本沒有想要解開答案的想法,

因為或許答案(或結果)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麼重要...。

不管是7個人、13個人(7+6)、還是49個人(7*7)(顯示為已崩潰),

他們其實都只是一種象徵,

試圖讓螢幕前的你或我找到自己的有形象徵。

 

我們都還在進行著只有一次的人生,努力在不同的階段裡掙扎、適應。

最終我們都將邁向死亡,假設這就是人生的答案,

真正要在意的不是如何死去,而是當時自己是如何活著的。

 

Big Hit把這個故事拉高到了一個能包容所有性別、年齡和種族的位置,

或許他們渴望訴說的,不再只是校園、愛情或夢想,

更多的是人性的醜陋、軟弱、疑惑和在這之中隱藏的一點美好。

雖然啟用防彈作為這些象徵的皮相是一件很冒險的事,

因為他們和他們之間有愛的互動真的太容易令人分心了...(陶醉微笑),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這次才出乎大家意料地加上了女性角色嗎?

為了讓我們能把所有加諸在他們身上的期待抽離;

為了讓我們不要靠得太近,

稍微退一步才能把這幅龐大的作品一次收進眼裡?

即便如此我還是不可避免的忌妒女演員了(咬手帕),

但卻也真的在這其中看見了自己。

 

115741461.jpg

 

作為一個創作者,

我完全可以體會當作品離開了自己的懷抱而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時候,

她就不再屬於我了。

我相信花樣年華這個故事也是一樣的,

我們都只是在用自己的人生去投射,用自己的高度在觀看和再描述,

其實這全部的全部都是對的,

這也是花樣年華這個故事有趣,而且包容性強大的原因,

透過不同人的眼睛(分析或解析)去再一次觀看這個故事,

我們同時也在讀這個人的生命故事...。

生命有什麼錯的嗎?

我們都是第一次活著,也是第一次死去啊。

 

所以,現在我也試圖用自己的生命去看這個故事,

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還沒有多到可以體會所有的痛苦與快樂,

也許我在看花樣年華時所不能理解的情感,會出現在大家的生命裡,

如果可以一起分享一起感動一起被安慰,那就太好了。

 

小提醒:

這些感觸是綜合了從花樣年華到wings,

再到最近釋出的love yourself一系列的故事,

截圖都來自於官方版本的影片畫面,

在看文章之前,可以再回頭去重溫一下這部曠世巨作(敬佩)。

點我送你去Big Hit把官方影片都看一遍

 

因為個人私心有點重(嘿嘿),

首先想先談南俊和泰亨這兩個角色(露出下圖憨笑)。

 

115706871.jpg

 

從花樣年華系列影片一直到最近的love yourself,

這兩位似乎因為有著很深的恩怨情仇所以同框的畫面很多(並不是),

我就直覺的把他們當成一組來討論了(任性)。

 

115709679.jpg

115711005.jpg

 

假如我對泰亨的演技表現沒有什麼誤會的話,

從花樣年華開始的每部釋出影片中,都能明顯感覺出泰亨這個角色的心事重重。

就算是在笑著,也常常是在開朗和陰鬱之間快速擺盪。

來自原生家庭(父親或男性長輩)的傷害與背叛使他痛苦,

然後這個痛苦最終促使他背負起傷害他人的罪惡。

當然,這裡指的傷害或許並不一定是有形的,

咒詛、背叛或是深沉的恨意有時候甚至比肉體的傷害還要令人感到長遠的痛苦...。

 

115706862.jpg

 

當被害者成為了他最恨惡的傷害者,這真的是極度諷刺的一件事。

只是我們可悲的人生卻常常上演這樣的戲碼...,

發現自己正做著自己最厭惡的行為;發現自己軟弱地無法阻止這個結果,

就算是除了自己以外,根本沒有人發現的事,

但是內心深沉的罪惡感已經對自己作出審判,

像有無數把聲音日日夜夜地在控訴自己的不可原諒,

所有過去所建立的自我形象無以挽回地崩潰了

相較於有形、有期限的法律和徒刑,這種內心的煎熬更加難以言喻。

這是一座看不見的牢籠,

是始終無法擺脫的夢靨。

 

115709685.jpg

115710525.jpg

 

令人心痛的是,在泰亨看似蠻不在乎的外表和行為之下,

其實還是那個單純柔軟(白色外套和白色小狗)、渴望父親(或男性長輩)、需要被照顧與陪伴的孩子。

他對所處的情況感到無措和痛苦,格外期待有另一個靈魂(或是兄長的形象)可以依靠與信賴。

看來,那個靈魂就是南俊。

 

115711530.jpg

 

我有疑惑過為什麼泰亨所渴望依賴的對象要用南俊作象徵呢?

後來才發現這個問題其實本身就是答案了啊...。

直覺的來說,身為隊長、形象冷靜而且聰明的南俊的確是可靠的存在。

但是假設南俊過往所寫出的那些歌詞都代表他一部分的真心,

那我們很清楚的可以知道,有別於外在自信可靠的形象,

真實的他其實充滿了膽怯和自我懷疑。

簡單來說,是一個不能安穩依賴的對象;是可能會令人失望的期待。

在南俊丟下闖禍的泰亨落跑後,泰亨錯愕的表情說明了這一切。

但是不只是泰亨,更難接受這樣軟弱逃跑的自己的人,是南俊。

 

115709691.jpg

 

南俊一直很介意的那通始終無法接起的電話,似乎更像是在象徵泰亨對他的期待。

鮮少向其他人坦承或示弱的泰亨,卻單單地信任南俊。

一次又一次地向他伸出雙手,渴望他的陪伴或者是救贖。

只是南俊出於膽怯或是其他更複雜的原因,他選擇了讓自己被鎖在電話亭外。

假如那些好似現實又像夢境的畫面都是在描述男孩們的內心掙扎,

那麼南俊或許是有意識地放棄了回應泰亨伸出的手,

最終還是如他自己所認為的:自己果然是無法被信任的,是讓人失望的存在。

 

115711533.jpg

 

有別於泰亨被動的自我囚禁,南俊的形象更像是主動折斷翅膀去限制與否定自我。

假設wings前導影片裡,南俊片段所處的貨櫃屋同樣象徵了他的內心世界,

用老鷹圖騰來激勵或懷念自己將要或是曾經飛翔的南俊,是悲傷的。

一直高唱do you do me,一直要大家勇於追求夢想的南俊,

和在纛島獨自唱著I wish I could love myself的南俊,

就和在貨櫃屋裡反射出無數個自己一樣,這些都是他。

那麼矛盾,每天都在勇敢與懦弱、自信與自卑中不斷掙扎,

渴望能夠被需要、被肯定,卻軟弱不堪地一次又一次讓他人失望,

努力地想要飛翔,卻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真的擁有翅膀。

這不也正是我們自己的模樣嗎?

 

115734318.jpg

115734321.jpg

 

和在on stage:prologue畫面一開始努力想擦拭自己身上明顯血漬(罪惡感)的泰亨不同,

南俊的自我懷疑和愧疚感像無形的腳鐐手銬,

讓他只能繼續重複錯過,周而復始的懊悔和否定自己(參考I NEED YOU南俊段歌詞)。

 

115706859.jpg

 

背負著這樣沉重包袱的泰亨和南俊,似乎在分開之後,便再也無法面對彼此。

但是時間依然不停止地流逝,

或許過了好長一段時間,至少長到讓人誤以為一切都已過去。

不同於花樣年華系列昏暗的畫面,

在色調明亮的love yourself中,似乎萬事都有了好的轉變:

泰亨從依賴者成為了被依賴者,他成為了當年南俊在他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

 

115731585.jpg

115732839.jpg

 

南俊似乎克服了的恐懼和自我懷疑,勇敢踏出一步成為了公車癡漢(並不是)。

從遠處不斷向對方靠近,提起勇氣想要再次成為其他人能依賴的對象,

就算只是一個小小的髮圈。

 

115731582.jpg

 

這些令人振奮的成長,我們都有過的吧(無奈笑)。

看起來似乎都好起來了,好像不在意、已經可以笑著回憶了,

卻因為某句話、某個畫面、某個當下,

猛然發現,原來、其實一切的一切都沒有改變。

當身邊的人們似乎都在變好、都在往前的時候,

自己卻依然是如此膽怯不堪、依然被困在了無法消逝的罪惡感之中。

好像是低估了內心裡的獸,僅存的力氣幾乎要被吞噬。

 

115741566.jpg

115741791.jpg

 

我們都知道最終得到治癒的方法,

就是要回到起點面對那場傷害、看著那個逃跑的自己,

但是在那之前,

在得到救贖、在終於能夠去愛去擁抱那個不完美的自己以前,

一定要努力繼續活著。

 

115741458.jpg

 

那天終究是會來臨的。

而且不只有你一個人在等待,

我也是,防彈更是。

 

115732836.jpg

 

mmm

 

 

 

 

arrow
arrow

    M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